2014年10月3日

阿嬤:『有吵到妳睡覺嗎?阿嬤收到妳寄來的餅乾了!有沒有花妳好多錢?』
我:『那好好吃喔,上次朋友送我我覺得好好吃,這次也是朋友送我的啦,所以換阿嬤吃吃看呀。』
阿嬤:『妳有好吃的都會想到阿嬤~~最近妳舅舅每天晚上也都會打給阿嬤,心裡就覺得好高興;阿嬤心裡有什麼高興的不高興的,都最想跟妳講,妳有什麼事也要記得就跟阿嬤講講喔!』

我的阿嬤從來不會指著孩子的鼻子罵妳哪一點做得不好,也不會說妳看誰都知道要怎樣怎樣妳為什麼都怎樣怎樣,可是這比賞我一巴掌所給我的提醒還要讓我覺得於心有愧。這才是溝通,這才是智慧。

============================================

2014年8月31日


阿嬤:『哎呀,妳都會回來看阿嬤阿嬤就很高興了,賺錢辛苦,怎麼每次都買這麼多東西~~~』
我:『一些吃的東西而已哪有多少錢啦!對了,那個_____說他也在路上了,等等也要來阿嬤家喔。』
阿嬤:『這樣喔!桌上都是妳帶回來的東西,那妳先坐著休息,阿嬤來把東西收進去。』
我:『又不是什麼客人,不用收了啦,桌上有東西有什麼關係?』
阿嬤:『不是啦,不是說不整齊不好意思啦,是怕_____回來看到妳送阿嬤這麼多東西,他平常也沒這樣,怕他心裡會覺得自己被比較,所以我們趕快收起來。有回來看阿嬤阿嬤就都很高興,不要讓_____誤會說阿嬤會去比較這個,妳對阿嬤好阿嬤都知道,也不是怕他嫌阿嬤家亂,阿嬤是怕他誤會了心裡不高興。

即便已經三十三歲了,阿嬤總是還有太多的智慧與細膩值得我學習。

============================================

2014年9月21日

『阿嬤,斗南有下大雨嗎?』
阿嬤:『剛剛有下,現在沒有......工作有順利嗎?白天忙到晚上會不會很累呀?會不會沒時間吃飯呀?』
『都好順利,一點都不累呀~剛剛才吃了好多唷!』(淚)
阿嬤:『自己一個人在外面要照顧身體喔!太累就少教一點也沒關係……現在好晚了,明天還要這樣早起會不會太累呀?』

不管目前的我再怎麼平凡,永遠都只關心我究竟好不好、開不開心、累不累,即便大家都誤會了、也會相信我的為人,並且總將我所做的那些微不足道的付出牢牢放在心上。。。若是每個孩子都能擁有這樣的愛,他又怎麼會走上歧路呢?從小,如果想做什麼,總會先問問自己:『這樣做,阿嬤會不會傷心?』只要能得到和童年時一樣溫暖的包容與關愛,任誰都會擁有滿滿的正面能量!

(推薦:《媽媽請等等我》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301 )

家境的富裕程度,完全無法與幸福畫上等號。常有媒體這樣說:為什麼家境富裕還會吸毒、殺人、逞凶鬥狠?我倒想問,難道家裡錢多就會心靈富足嗎?

在這樣的颱風夜,願每個孩子都能擁有一個有溫度的家。

(颱風天出門吃飽飽後回家看新聞+打電話有感。)

==========================================

2014年9月13日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跟鄰居玩耍回家後,外婆跟我說:『以後不可以說你的頭喔!』(那時的小朋友很喜歡說什麼你的大頭啦這類的話)
我:『那可以說你的手嗎?』
外婆:『不可以。』
我:『那可以說你的腳嗎?』
外婆:『也不可以。』
我:『那可以說你的眼睛嗎?你的耳朵?你的嘴巴?』(把自己知道的都說了一遍)
外婆:『都不可以。不可以說人家的身體,這樣不禮貌。』
我:『好吧!』
後來,每當我教學生覺得不耐煩的時候,每當課堂上的小朋友沒完沒了的時候,我總會想起自己曾經也是有這麼多的問題,也會想起外婆是如此地不厭其煩、並且從不在外人面前傷害我的自尊心。
雖然外婆沒機會唸書,但長者的智慧,值得為人師長、甚至是父母的我們學習。

============================================

自從不能住在阿嬤家以後,很快地我就明白了,如果受傷受委屈,千萬不能哭,因為不會再有溫暖的擁抱與安慰。
自從不能住在阿嬤家以後,很快地我就發現了,如果感冒或是生病,千萬不要被發現,否則很可能因為吵醒了誰的熟睡而被痛罵或罰跪。
自從不能住在阿嬤家以後,很快地我就領悟了,不論再苦再累再不合理,一切都是身為劣質品的活該。

世上只有阿嬤好,有嬤的孩子像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