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突然的情況可 能會讓你「」!

病從口入」這句話 告訴我們我們東西不可以亂吃, 但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主動去吃 那些不衛生、不健康的食品,而 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吞下了有害的 物質。下面告訴你哪些突然的情 況可能會讓你「吃錯」。 


茶垢 

有人認為,茶垢是 茶水長期沉積形成的,對身體無 害,平時很少去洗,其實這是錯 誤的。茶垢中含有鎘、 鉛、汞、砷等多種有害金屬和某 些致癌物質,如亞硝酸鹽等,可導致腎臟、 肝臟、胃腸等器官發生病變。 

水果中爛掉的部分 

水果腐爛後,微生 物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各種有害 物質,特別是真菌的繁殖加快。 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從 腐爛部分通過果汁向未腐爛部分 擴散。所以,儘管去除了腐爛部 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用報紙包的食品 

油墨中含有一種叫 做多氯聯苯的有毒物質,它的化學結構跟 農藥差不多。如果用報紙包食 品,它就會滲到食品上,然後隨 食物進入人體。人體內多氯聯苯 的儲存量達到0.5~ 2克時 會引發中毒。輕者眼皮紅腫、手 掌出汗、全身起紅疙瘩;重者噁 心嘔吐、肝功能異常、肌肉酸 痛、咳嗽不止,甚至導致死亡。

霉變的大米、花生 和玉米 

其中含有黃麴黴素,是目前 世界上公認的強致癌物質,容易引起肝癌和 食道癌。有人以為,多洗幾次或 高溫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質,其 實黃麴黴素一旦污染食物,是很 難徹底清除的。

鹼性食品中的味精 

味精遇鹼性食品會 變成谷氨酸二鈉,使其失去鮮 味;當它被加熱到120℃ 時,會變成致癌物 質焦谷氨酸鈉。因此,在有蘇打、鹼的食 物中不宜放味精;做湯、菜時, 應在起鍋前放味精,避免長時間 煎煮

燒焦的魚和肉 

魚和肉裡的脂肪不 完全燃燒,會產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這 是一種強度超過了黃麴黴素的致 癌物。因此,烹調魚肉 時應注意火候,一旦燒焦,千萬 別再吃。

腐爛的白菜 

腐爛和沒醃透的白 菜中,都含有致癌性亞硝酸鹽

 

燒烤食品 

所有的燒烤食品中,都容 易出現一種致癌能力相當強的物 質——苯並芘,這和油炸食品中 的油反覆使用,所產生的是同一 物質。

用衛生紙或毛巾擦 過的水果 

許多衛生紙的消毒不徹 底,攜帶大腸桿菌、致病性化膿 菌、真菌、乙肝病毒等;其中的填料和 粉屑殘留在餐具、水果上,也會 對健康造成影響。

 

塗在筷子上的油漆 

油漆筷子的使用現 在仍然很普遍,但很多人都不知 道,這些油漆中含有鉛、苯 等化學物質,常常隨著油漆的 剝落被我們吃進體內,造成一定 的健康危害。

桌布上的有毒物質 

很多飯店在桌子上 鋪的薄薄的塑料桌布是由聚氯 乙烯製成的,含有毒的 游離基,能通過餐具借食物進入 體內,導致慢性中毒。所以,在 外就餐時,不要將筷子直接放在 鋪有塑料薄膜的桌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