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火呢?一般來說,若會有煩躁易怒、失眠、口乾、口苦,頭暈、頭痛、眼睛紅赤、面色紅赤、兩邊脅肋不舒服或疼痛感、小便黃、大便秘結等症狀出現時,即是中醫所說的肝火。

 

 

急躁易怒、責任感較重、或者是完美主義者,都是容易產生肝火的體質。睡不著覺、多夢等睡眠品質不好的狀況、都會造成肝火的情形發生。嗜食辛辣、燒烤或咖啡等燥熱性食物,也是造成肝火的原因。

 

肝火旺盛的人,不要隨便發脾氣或過度急躁,對事情的要求不要過度講求完美,要保持適度接受的空間。晚上不要從事太多需要耗腦力的事情,進而影響睡眠。

 

 

菊花茶:用菊花煲茶作飲料,適用於頭暈腦脹、耳鳴、目赤、目眩等症狀。

 

枸杞菜:以枸杞菜加糖炒食用;或煲湯加鹽,用作佐餐。用於肝火重,常有頭暈目眩,目赤目乾,眼屎多,神志煩躁,夜眠不佳者。以枸杞菜、金石斛煲茶飲,用於虛火而有頭暈目眩、眠差、面潮熱者。

 

棕樹心:用小棕樹嫩心一兩,煨服,適用於肝風內動而出現頭昏患者;亦可以用小棕樹嫩心切片曬乾當茶喝,作為預防肝火之用。

 

玫瑰花茶:用玫瑰花煲茶,時時飲用,對容易緊張者具有保養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