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須護耳  


 老年人由於臟腑機能的減退,極容易發生聽力下降和聽力障礙的現象,雖然這是一種人體退行性的生理變化,但如掌握一些耳的保健常識及護耳方法,老年人的耳不失聽還是可以做到的。


 中醫理論認為,耳為五官之一,是心、腎的外竅耳通於腦,心腎腦的疾病可波及至耳,影響耳的功能,反之,用耳過度或耳的病變,對心腎腦也有一定的損害。由此看來,老年人注重做好耳的保健確是很有必要的。具體說來,耳的保健方法有兩種:其一,按摩耳廓。古藉「聖濟總錄」中指出:「取得數按抑,左右令無數,使人聽徹」。做法用雙手的拇指與食指分別揉按、摩擦兩耳的耳廓,同時用力拉動耳垂。對於耳廓的按摩不須拘泥於手法和時間,以兩耳皮膚泛紅並有熱感為度,每日可按摩數次。


 其二,掩耳彈枕。即是俗稱的「鳴天鼓」,將雙手分別捂蓋於雙側耳部,以手心緊按耳門,用伸向腦後的手指輕輕和打枕部,此時可聽到「蘯、蘯」的震響,連續彈指 15分鐘即可。


 如上兩種方法可收到疏通氣血、提神醒腦、增強聽力和防止耳鳴耳聾的功效。除此之外,老年人在生活中還應注意做到耳不妄聽,盡量做到避免較長時間噪音刺激,如收音機、電視機的音量不宜過火,不在有噪音的場所久留等等,以保護好耳的功能。有耳鳴史的老年人要確實每天做按摩耳廓和掩耳彈枕的保健法,以預防失聽,使身心均獲得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