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313健康世界電子報‧980903                 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鄭昌賢


大家都知道洗完頭髮後,可以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吹風機的熱風有局部加熱與乾燥的效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吹風機」還可以作為一種實用的保健小工具哦!

吹風機的主要功效

熱敷:當身體某處肌肉酸痛或是跌打損傷時,可以用吹風機進行熱敷治療。熱敷的方法有以下兩種。一種方法是在酸痛或受傷部位敷上一條濕毛巾,然後打開吹風機的強熱檔,對著濕毛巾吹熱風;另一種方法是將吹風機直接對著酸痛或受傷部位,有控制地吹熱風,進行局部熱敷。

升溫:在氣溫偏低的冬天,幫幼兒和老弱病人更換尿布或者內衣時,可以用吹風機對著尿布或內衣吹熱風加溫,等待暖和後更換,可以避免幼兒及老弱病人因受涼而引發感冒。

止血:如果身體某部位不慎受傷,造成傷口流血時,可以用吹風機對著正在流血的傷口吹熱風。傷口能在短時間內結痂止血,對於預防傷口感染和加速傷口癒合有幫助,這種方法僅適用於小傷口出血。

「吹風機」日常保健的方法

預防與治療感冒:主要是針對受風寒、淋雨所引發的初期感冒症狀時,通常伴隨頭暈、頭重、頭頸部緊繃、輕微畏寒等,這時候可以用吹風機對著「太陽穴」、「大椎穴」、「風池穴」(如下圖)部位吹送熱風,或者由頭頸部緊繃處吹到兩側肩膀,直到身體微微發熱為止,通常對受風寒的初期感冒症狀有立即舒緩之感受。

治療頭痛:因受寒感冒引起的頭痛或神經性頭痛,可用熱毛巾包住額頭,然後用吹風機對著兩側太陽穴吹3~5分鐘,頭痛即可減輕或緩解。

頭髮保健:每天用吹風機對頭部輕輕地吹熱風,同時另一隻手用梳子,由前向後梳頭皮,可以改善頭皮下血液循環,促進頭髮增生、保持頭髮烏黑。

治療落枕:用吹風機對著「風池穴」、「大椎穴」、「肩井穴」(如上圖)等吹熱風,並配合局部按摩,按摩部位主要針對頸部肌肉緊繃僵硬部位,各部位大約3~5分鐘。

緩解胃痛:主要針對「痙攣性胃痛」,用吹風機對著「胃脘部」(如左圖)吹片刻,即有熱敷的效果,可以緩解胃部疼痛感。此方法僅用於短暫的疼痛緩解,如胃痛反覆發作,仍需進一步就醫治療哦!

治療腰痛:主要以扭傷腰痛和腎虛腰痛為宜。患者俯臥在床上露出腰部,助手使用吹風機針對「腎俞穴」、「腰眼穴」吹熱風,或沿著兩側腰肌吹熱風,每個部位約3~5分鐘,早晚各1次,可減緩腰部疼痛感。助手可以將手放在患者腰部吹風部位,如果覺得溫度過高,立即更換吹風部位,以免患者燙傷。

膝關節保健:用吹風機對著「膝關穴」、「膝眼穴」吹熱風,並配合局部按摩,按摩部位主要針對膝蓋內側、外側韌帶的部位,每部位大約按摩3~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治療小腿抽筋:用吹風機針對「委中穴」、「承山穴」、與肌肉抽筋的部位吹熱風,每個部位約3~5分鐘。

預防腳癬:容易出腳汗的人,鞋子總是濕濕的,不但影響穿著的舒適性,甚至還會引發黴菌感染。因此在穿鞋前,可以用吹風機向鞋內吹一會兒,不但可以讓鞋子穿起來更舒適,還有殺滅黴菌、預防腳癬的功效。

「吹風機」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吹風機應與皮膚保持適當距離,溫度與風量可依個人感受作適當調節,避免因溫度過高而燙傷皮膚。

2.老年人、小孩子在吹風機的使用上更需特別注意安全。

3.使用「吹風機」吹熱風時,可以同時配合適當按摩手法,對於酸痛的改善將更為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