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示範? 96.12.19



先前,由於許多考生的反應與不滿,為了避免研究所提前考試,教育部表示,若是提前招考,將無法拿到五年五百億的補助;但在簡章公佈之前,其實許多學校早就不把時常自相矛盾的教育部當一回事,紛紛決定提前招生,就怕好學生被其他學校先行錄取,而懶得再參加後續學校的招考。考期公佈後,沒想到偷跑得最兇的竟然還是台大和成大, 三月一日 就展開考試,而教育部果然也並未因此就不給予補助,反倒是遵守命令的師大落為大家眼中的笑話,乖乖在四月十九日才舉行筆試,總計落後台大和成大四十九天。

現在,教育部又說,台、清、中興、中央等拿到五年五百億的學校,每年要加收六十到一百名大學生。

所以,教育部是由於好學校將因師生比提高而導致學習品質變差、學術聲望降低、才發放「慰問金」?

大學校長們紛紛表示,若要邁向國際一流的大學,降低師生比是必要之道,希望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

只是,咱們的教育部長,除了蔣公銅像、大中至正,還看得到其他東西嗎?而教育部長瞭不瞭解台灣該如何辦學,對於大學校長們而言,真的那麼重要嗎?反正,到時候不自有到時候的因應之道?就像研究所的考期一般,又有幾所大學的校長將教育部的三令五申放在眼中?

令我感到悲哀的,是這些過程當中,帶給台灣人民的錯誤示範。如果連教育工作者都可以漠視學生的受教品質、也可以漠視長官或下屬的意見恣意妄為,那又該如何教育大眾及下一代所謂的尊師重道及倫常五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