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書店  

 

 今天和一位坐307回家的同事一起下班,跟著她一路聊著聊著,先後在西門町下了車。

時間還很早,四點多,既不想回家,又沒地方可去,那就繞繞吧。

只是,不愛買小東西的我,好像不太適合在西門町閒晃。正打算走回捷運站,忽然看到了熟悉的衡陽路就在眼前。

學音樂的朋友們對於衡陽路應該都不陌生,不管是三、四歲還是三、四十歲,手邊一定少不了衡陽路上大陸書店出版的琴譜。好一陣子沒來了。上了三樓,擺設一如過往沒什麼不同,工作人員一樣自顧自地做事,老闆娘一樣坐在櫃檯裡打盹。

記憶回到了十年前。那時剛唸大學,拿到了學生證,下課後跟著家住台北的同學一起坐公車來到大陸書局,很興奮,很期待,又有點緊張,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滿屋子的琴譜。不管在裡頭待在久,不會有人趕,不會有人問,渴了有飲水機,還備有好大的洗手間(這是因為比較起一般沒有洗手間的書店,倒不是真的很豪華)。

書架上多了許多沒見過的譜。想起大一第一次教家教的時候,為了該給學生彈哪些琴譜想了好久好久,站到腳痠還下不了決定。東逛逛西看看,一直想買的Debussy映入眼廉,挑了一本,拿出很久沒露面的教師證準備結帳。這裡沒有會員卡,凡是音樂系所的學生、或是音樂老師,只要拿得出證明,就可以打八折,省了店家的製卡成本,也省了客戶包包裡的空間。

噢,櫃檯上的那疊包裝紙,數十年來未曾改變。「麻煩幫我包書套」,這句話我依然說得順口,不必花錢買書套,也不必擔心塑膠用多了不環保,還可以盡情地在書套上寫字塗鴉。

拿出剛喝完的寶特瓶到飲水機裝水,然後離開書店,漫步走向捷運站。當年沒有捷運,如果在西門町逛太晚,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班次不多的701、702,只能搭307在林家花園下車,再走半小時的路程回學校宿舍。

曾經結伴前來的同學、曾經意外巧遇的老師,一個一個閃過我的腦海。或許人生的道路不再一樣,但確定不曾改變的是,我仍舊熱愛著音樂,也仍舊惦記著你們。

在這衡陽路上,有我滿滿的回憶。


大陸書店:台北市衡陽路7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